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信访局调研组莅安调研指导信访工作

时间:2023-08-10 11:05 来源: 点击量:

  8月7日,根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开门抓检视整改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河南省信访局二级巡视员刘学敏、省办信处一级调研员金红晓、省办信处一级科员林靖翔莅临安阳座谈调研指导信访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舒兆学,市信访局相关领导陪同座谈调研。

省信访局调研组莅安调研指导信访工作

  调研组首先召集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座谈,慰问关心信访干部,并对乡(镇、街道)高效开展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一是听取了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基层网格员五级信访部门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征求《开门抓检视整改工作方案》的整改意见。

省信访局调研组莅安调研指导信访工作

  二是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信访群众案件办理情况及办结进度,现场给予工作指导,提出办理建议。

省信访局调研组莅安调研指导信访工作

  三是随机抽检已办结信访事项,到安阳县、文峰区实地回访5起已办结信访事项群众。

  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省调研组指出,要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和案件办理工作,加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等方面信访问题综合分析,推动政策性问题批量解决,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新局面。一是坚持人民立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压实首接首办责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升基层化解矛盾能力。防止因工作不到位、处理不及时导致初访变重访,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初期,加大提高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三是加大《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力度。以《信访工作条例》作为工作基本遵循,建立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紧盯群众反映的问题,以改进工作作风为契机,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补齐短板,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加大对《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相关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深刻把握“浦江经验”精髓。新时代学习践行“浦江经验”,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各级领导下访,落实信访责任制,建立预防、发现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领导干部要往矛盾“窝”里钻,要把人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当成主攻方向,推动领导干部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统筹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治标和治本,推动矛盾风险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协调化解、应急处置全过程管控、全周期发力,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