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袁家健到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 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 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时间:2023-04-24 15:04 来源:安阳融媒 点击量:

  本报讯 (记者 刘云丽 李杉)4月19日,市委书记袁家健到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信访问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尽心竭力解决群众诉求。

  当天,袁家健共接待4批次9名来访群众,反映问题涉及社保金缴纳、抚恤金领取、医疗保险断档、房屋权属纠纷等。接访中,袁家健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仔细听取相关部门对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深入分析信访成因,耐心开展明法释理和思想疏导工作,用心用情打开群众“心结”。

  袁家健强调,群众找信访部门解决问题,说明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要突出问题解决,依法依规、耐心倾听、换位思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好问题,尽最大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准确把握政策,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讲政策、讲法律,推动实现息诉罢访、事心双解,真正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袁家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政治责任,紧盯重点关键,严格落实“四定四包”和接访下访等制度,依法依规妥善处置群众反映事项,善始善终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勇于担当,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积极破解本部门本领域的“中梗阻”问题,切实提升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水平。要根据访情问题类别,分专题安排分管领导同志接访,并提前公开发布,以便更有针对性地破解问题。

  接访前,袁家健还逐一听取了上次信访接待签批事项办理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