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有效防范非法集资骗局 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时间:2023-01-20 09:44 来源:安阳市信访局 点击量:

春节将至,为确保人民群众远离非法集资骗局,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安阳市信访局在此普法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希望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识别能力,过一个幸福安全的快乐年。

一、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未经国家法定机关批准,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或其他方式向出资人还本付息或给予回报的行为。主要有四个基本特征: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二是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向社会不特定对象(社会公众)筹集资金等;三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出资人货币、实物、股权等形式的投资回报。四是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集资目的。

二、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

1.承诺高额回报,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不法分子为吸引更多的群众,往往许诺投资者以奖励、积分返利、消费返利等形式给予高额回报。

2.虚构或夸大投资项目。不法分子有的以种植芦荟、冬虫夏草,养殖蚂蚁、家禽再回收等名义,骗取群众资金;有的编造植树造林、集资建房等虚假项目,骗取群众“投资入股”;有的以商铺返租、消费返利等方式,承诺高额固定收益,吸收存款。

3.混淆投资理财概念。不法分子利用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网络炒汇、电子商务等新名词迷惑社会公众,假借委托理财名义,承诺稳定高额回报,欺骗社会公众投资。

4.利用亲情诱骗。不法分子利用亲戚、朋友、同乡、战友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公众参与投资。有的以“消费返利”诱惑人受骗;有些参与传销人员,利用传销式的洗脑,诱惑公众参与投资。

、非法集资的常见方式

如遇以下情形向公众集资的,务必提高警惕:

1.“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的;

2.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3.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幌子的;

4.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5.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数字藏品等为幌子的;

6.“扶贫”“互助”“慈善”三农””绿色发展“影视文化”等为幌子的;

7.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投资理财等内容广告传单的;

8.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9.“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1.对于高额回报以及工资支付等项目,要保持警惕,并且可以和亲戚朋友进行沟通,或向有关的部门核实真假,以免上当。

2.要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高收益的同时会伴随着高风险,特别是不规范的经济活动,风险会很大,所以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选择正确的投资渠道。

在这里,安阳市信访局提醒您进一步提高投资风险意识,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所有投资都有风险,合法投资途径也有风险,投资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