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安阳市信访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1-04-14 08:38 来源:未知 点击量: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着力打造阳光信访,不断提升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持续推进“互联网+信访”,全面实行网上信访工作模式

1.强化安阳市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全面落实市、县、乡应用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全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实行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督办过程公开,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责任单位:网络信访科。

2.加大信访事项督查督办情况的公开力度。加强信访事项督查督办、促进问题有效化解,通过市信访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督查督办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判。

责任单位:督查科

3.不断拓展信访工作公开新渠道。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作用。同时通过办好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投诉和评价。

责任单位:办公室、综合

二、加强主动公开,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信访工作落实情况。围绕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法治化建设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相关重点任务,实事求是及时公开并做好解读工作。

责任单位:办公室、综合科

2.加大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做好“四责四 诺”“四带头、六公开”(带头公开岗位责任、带头公开服务事项、带头公开办结时限、带头公开考评体系,职能职责公开、流程环节公开、办事要件公开、负面清单公开、办结时限公开、“一事一议”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实效。  

责任单位:办公室、接访科、办信科、网信科

3.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保存备查等工作程序,规范答复内容,依法告知救济途径,有效满足社会公众的正常信息需求。

责任单位:办公室、各科室

三、扩大对外宣传,加强信访工作政策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出台的重要政策,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市信访局门户网站发布。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负责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信访舆情,对涉及信访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以及社会广泛关注的信访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主动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负责

四、不断提升政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精神,加强网站建设,规范网站管理。

责任单位:办公室

2.健全完善制度。完善信息公开指南,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制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杜绝失泄密问题发生。

责任单位:办公室

安阳市信访局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