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之窗

争做出彩安阳人|“感动安阳·2020年度人物”秦志岩:让贫困群众都找到脱贫门路

时间:2021-01-25 16:20 来源:安阳市政府网站 点击量:

  □记者李扬

  逐梦“十四五”,阔步新征程。承载着中原亿万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18日至21日隆重举行。

  短短三天半时间,肩负全市500多万人民的重托,安阳代表团48位省人大代表齐聚郑州,聚焦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议报告、话民生、谋良策。

  从科技创新到人才支撑,从生态环境治理到产业转型升级,从优化营商环境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代表们反映人民关切,彰显责任担当。一件件议案建议,一次次审议审查,汇聚成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美好愿景。

  访民情、听民意、聚民心、惠民生。大会期间,安阳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67件,召开代表团会、小组会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上百条,涉及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这次大会准确把握河南所处的历史方位、阶段特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紧扣高质量发展,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2021年工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系统描绘,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贾晓军代表说,“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大力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壮大食品、医药产业,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部门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监管和考评机制。政府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让中原更有吸引力、更加出彩。”李景忠、刘振洋、闫子鹏等代表建议。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对乡村振兴必须有产业作支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郁林英代表说,要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游则游,不搞“一刀切”;要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形成发展合力;要统筹一二三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增加群众收入;要注重用好人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用活乡土人才和外出务工人才。她建议,健全完善干部容错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能够放开手脚去工作。

  …………

  这是一次汇集民意、凝聚共识的大会。

  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既是思想和观点的碰撞,更是信心和力量的升腾。一场场热情洋溢的报告,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诠释着广泛认同。一次次庄严表决,一项项报告决议通过,表达着人民意志。

  回望过去,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代表们走出会场,目光坚定,步履铿锵,信心满怀。

  (编辑:付亚丽责任编辑:任静雅)